首頁 > 專欄 > 健康飲食 > 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營養?

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營養?


犀利士5mg

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營養?


用鮮榨果汁代替果汁飲料,我們會覺得比較健康,但是鮮榨果汁真的有那麼健康嗎?答案是,不。我們可以尋求的是,讓鮮榨果汁更營養的方式而已。


蔬果汁即使鮮榨也會流失大部分營養


我們進食蔬果最主要是想吸收其中的維它命和礦物質,但是在刀片高速旋轉下,果蔬的細胞被破壞,其含量豐富的維它命C遇到多種氧化酶,馬上就損失嚴重。當然,類黃酮、花青素等蔬果中的抗氧化成分也會遭到破壞。此外,很多不溶性的纖維和鈣等微量元素,都會留在果蔬渣子裡面,所以如果你只是喝榨出來的果汁,當然也會和這些微量元素擦肩而過了。這部分的營養能夠防止腸胃病變,減少癌症的發病率,並且能夠減少糖尿病患者對於藥物的依賴。


而我們在咀嚼蔬果的時候,因為不會產生如刀片般的破壞力,因此蔬果中的維它命大部分還是被保留下來了,剩下的營養成分也隨著我們吞進肚子裡的蔬果,會身體吸收。因此,相比起直接食用蔬果,榨汁的方式並非恰當的食用方法。


鮮榨果汁加大患糖尿病風險


而常喝鮮榨果汁卻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。吃完整水果的優勢在於,其中大量的膳食纖維騙過我們的大腦,不再覺得饑餓,於是肝臟減少制造葡萄糖,糖耐受和胰島素敏感度升高,降低了糖尿病風險。相比新鮮水果,鮮榨果汁中膳食纖維和果膠損失最大。其中果膠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,而膳食纖維不僅有助於防止便秘和預防結腸癌,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,減低冠心病風險。另外,損失這兩種營養素還使果汁的飽腹感降低,讓人不自覺地多喝幾杯,鮮榨果汁中含大量天然糖分,能量密度和含糖量並不低,從而提高了患上糖尿病的風險。


那麼,如何讓鮮榨果汁保留更多營養呢,試試看下面的方法吧。


用什麼機器榨果汁才健康?


你要選擇的是料理機而非榨汁機。


區別在於:料理機是把水果切完一股腦兒全放到一個桶裡,然後瘋狂的攪拌;榨汁機,是把水果切完後,經過一個壓榨區域,把果渣和果汁區分開。如此一來,前者中就含有了一定的膳食纖維,而後者是把膳食纖維全部剔除。所以你首先要選料理機。


如何榨汁才健康


這是一個相對的話題,在使用料理機的過程中,攪拌時間越長、檔位越高,膳食纖維的破壞越嚴重。


專家建議,在使用料理機時把握2個原則:


1)不使用高檔位;


2)榨成漿就收手。


這樣做的目的是不讓膳食纖維被高轉速破壞,盡可能在保證口感的同時保留更多的膳食纖維。


榨前燙熟食材能保存營養成分


對於咀嚼能力較弱的老年人和嬰幼兒,榨汁的方法會比直接食用更實際可行。那麼在果蔬榨汁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方面,能夠最大限度的保存果蔬的營養成分呢?


第一,在榨汁之前先燙熟食材。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燙一下,把那些氧化酶殺滅掉,也讓組織略微軟一點,然後再榨汁。這樣,不僅維它命的損失變小,出汁率增加,還能讓榨汁顏色鮮艷,不容易變褐。特別是那些沒有酸味的蔬菜,比如胡蘿卜、青菜、芹菜、鮮甜玉米,一定要燙過再打汁。


第二,盡量不要多榨,冰箱保存更有益。如果沒有經過燙煮,榨汁之後應當馬上喝,不可以存放。可以說,在每一分鐘當中,維它命和抗氧化成分的損失都在增加。如果經過燙煮再打汁,酶已經被滅活,那麼在冰箱裡密閉暫存一天應當是可以的。但注意要盡量減少果汁和空氣的接觸,避免氧化變褐。


如果你選擇鮮榨果汁,不妨試試看以上的方式保留住更多營養。


散賣試用 | 印度超犀 | 藍必利吉 | 必利勁60 | 萬艾可 | 綠必利吉 | 威格拉 | 樂威壯 | 威而柔

下一篇: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
上一篇:整理牛奶的十種養生食療菜單法

熱門推薦

    相關產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