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專欄 > 健康飲食 > 山野菜怎麼吃最好?山野菜的營養價值

山野菜怎麼吃最好?山野菜的營養價值


犀利士5mg

山野菜不僅含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營養成分,而且植物纖維更為豐富,有的野菜維生素、礦物質含量比栽種的蔬菜高幾倍甚至幾十倍。而且大多山野菜生長於山林之中,未受到現代工業和農藥化肥的污染,尤為珍貴。


山野菜怎麼吃最好?山野菜的營養價值


山野菜的營養價值:


野菜不僅能夠豐富餐桌,也是防病治病的良藥。薺菜能清肝明目、中和脾胃、止血降壓,主要用於痢疾、肝炎、高血壓、婦科疾病、眼病、小兒麻疹等,被稱為天然之珍;蒲公英可清熱解毒,是糖尿病、肝炎病人的佐餐佳肴;馬齒莧也能消炎解毒,有預防痢疾的作用,並對胃炎、十二指腸潰瘍、口腔潰瘍有獨特的療效;苦菜則可以清熱、冷血、解毒,治療痢疾、黃疸、肛瘺、蛇咬傷等;灰菜去濕、解毒、殺蟲,可用於周身疼癢或皮膚濕疹;野莧菜有清熱利濕的作用,可治痢疾、腸炎、膀胱結石、甲狀腺腫、咽喉腫痛等;蕨菜的功效是清熱、利尿、益氣、養陰,用於高熱神昏、筋骨疼痛、小便不利等。日本有報導說,少量吃野菜可以長壽。


因為含有各種抗氧化成分和豐富的營養,野菜還被用於化妝品之中,韓國著名化妝品牌羅美GEO野菜系列,則含有天然綠色野菜提取物和含各種野菜成分的淡綠色顆粒,可防止皮膚粗糙,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活性化。所以適當食用野菜,還有減肥和美容的功效呢!


此外,采集野菜本身就是很好的健身之道。采集的過程能大量消耗熱量,對活動腰腿也大有裨益;其時視野裡一片新綠,野外的天地無限寬廣,無論有多少壓力和鬱悶,都能回歸平和寧靜。


秋冬野菜榜:


盧蒿、豆角、金蓮花、金針、山蘑、山芋。


山野菜的吃法:


野菜的吃法很多,大多野菜洗凈後,用熱水焯一下,或拌或炒或蒸,可以如同蔬菜一般食用。野菜還可以煮麵,一碗香椿炸醬面,雖是素食,卻也有滋有味;又或者切得細碎了,和入雲吞和餃子中作餡,咬到嘴裡,濃烈的清香撲鼻而來,說不出的美妙滋味;乾燥上火時則用小火煨一鍋野菜粥,濃濃的菜汁裹著粘稠的米糊,清淡而滋味綿長,還可增加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攝取,有滋陰補腎,調節腸胃之功效。


有記載,食難果腹的災荒年,曾有人用民間八大碗的方式,發明了一個野菜八大碗:油雞菌、醋泡蕺菜、素炒芭蕉花、清湯薄荷、蘸水甜蕎菜、油炸香椿、蠶豆炒蕨菜和木耳燉豬血。在那樣的年代,這樣的素八大碗要湊齊,不知道需花費多少心思。而今,吃野菜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享受,這些來自山野的植物,不但已經進入了普通百姓的餐桌,更登堂入室,在眾多名廚手中脫胎換骨,成為席間佳肴,名副其實的野山珍。早在02年時,青島電視臺就曾做了一檔兩大廚師對壘野菜的節目。而白油魚腥草更是貴州傳統的名菜。


散賣試用 | 印度超犀 | 藍必利吉 | 必利勁60 | 萬艾可 | 綠必利吉 | 威格拉 | 樂威壯 | 威而柔

下一篇:改善腎結石要怎麼吃
上一篇:飯前可以吃水果嗎?飯前吃水果好嗎

熱門推薦

    相關產品